生产质量

如何抓好项目的安全与质量工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10 16:31    点击数:170
一、 首先建立健全的安全与质量保证体系

要真正做好项目的安全与质量工作,必须建立一个较完善的安全与质量保证体系。如果没有一个完善的安全与质量保证体系,就无从谈起作好安全与质量工作,就好象鱼网这破个洞那段条线是无法顺利打到鱼的。我们的安全与质量工作也是一样。以公司安全质量科为龙头,项目安全质量部为龙腰,项目施工工区安全员、质检员为龙尾。形成完善的安全质量保证体系。从而在施工过程中行使各部门在体系中所担负的责任,作好安全质量工作。

安全与质量保证体系一旦建立就不能更换或撤消,每个项目的保证体系应该从始至终保持固定和完整,以前我们发现的安全或质量事故的发生大多都是因为保证体系出了问题。如安全员或质检员的调整而没有及时交接或交接不全面,造成体系中断现象,给施工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

安全质量保证体系的每一个环节都要由有经验的和事业心强的人来担任,随时都能洞察施工环节中的安全与质量隐患,及时纠正和改正,遇到事故的发生要有冷静的头脑和果断解决问题的办法。把损失降到最小程度。

二、加强项目自身安全与质量意识的提高

提高自身安全与质量意识,时刻努力钻研业务知识,不断学习改进工作作风,将安全与质量工作作为生命来热爱。

每年组织一至二次公司及项目有关人员参加职业培训,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另外每季度组织到有代表性好的管理项目和有代表性不好的项目参观学习,取长补短,作到学以至用的目的。

组织公司及各项目有关人员到其他好的单位去参观学习,每年至少组织二到三次这样的机会。

三、建立完善的安全与质量的管理制度

真正作好我公司的安全与质量管理工作,必须有健全和完善的安全与质量管理制度,没有健全和完善的管理制度一切都是空谈,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就是这个道理。

根据公司多年总结的安全管理条例以及质量管理办法进行总结和提取补充,根据新版2000版ISO9000标准增加的环境保护和职业健康安全的内容加以补充完善,总结出适合我公司的安全与质量管理的制度,进行推广应用到项目的施工管理中去。

结合我公司的特点,既有塘沽港区建设施工,又有高速公路的建设施工,有路基桥梁的施工还有路面的建设施工等。安全与质量管理的范围和执行的标准都有很大差距,结合这些特点制定不同的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

四、安全与质量管理制度的实施与落实

安全与质量管理科学是兴国之道,也是企业振兴之道,我们现在出的安全与质量事故都是低级的事故,都是由于管理不到位发生的安全或质量事故,管理不到位在我公司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有的项目没有建立起严格的详细的安全与质量管理体系,只有个管理体系的空壳。出现问题无人管,无人问,找不到责任人,谁都沾边,最后是谁都不负责。

②、管理方法落后,仍处在被动的、自然的管理状态中,管理人员能管多少管多少,管不到位就出现漏洞,另外个别管理者技术水平差,又不谦虚,不好学习,再不走出去看别人的先进经验,所以再某些领域我们还处在落后的管理水平中。

③、有了制度不执行,职责不清,奖罚不明,没形成相应制约的机制,出现质量问题没有处罚,有好的经验管理没有奖励,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麻痹思想。

④、前期工作不完善,施工组织计划不周密,个别工程推着干,施工交底不充分,施工人员心中没数等。

针对以上这些情况,必须狠抓制度落实,首先从管理的环节上建立起保证制度落实的机制,明确责、权、利,严格考核,六亲不认,以全员安全与质量来保证工程总体安全与质量,从而把住我们在安全与质量管理方面的缺口。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更多>>最新评论
快速评论
标题: 姓名:
内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