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体系认证

国家注册审核员考试 审核概论10问答题样题及答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07 16:21    点击数:1252

                                        国家注册审核员考试 审核概论10问答题样题及答案

 

1.审核的定义和内涵。

答:审核的定义是:“为获得审核证据并对其进行客观的评价,以确定满足审核准则的程度所进行的系统的、独立的并形成文件的过程。”这一定义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关注:

1)审核由一系列相关过程和活动构成。

2)在审核过程中,审核员通过采用适宜的审核方法,收集与审核准则有关的有形或无形的审核证据,依据审核准则对审核证据进行比较、分析和评价,以确定其满足审核准则的程度,从而得出审核发现和审核结论。

3)在“审核”定义中的“获得”“评价”和“确定”是三个典型的“活动”,既是审核过程的关键活动,也是审核关键技术的核心。

4)所谓“系统性”首先是指被审核的主体应体现其总体性、关联性、有序性和动态性的特征。

5)审核过程应“形成文件”是指审核过程的策划准备、实施、结果均要形成文件。

 

2. 审核、审核准则、审核证据、审核发现、审核结论的关系。

答:审核证据是与审核准则有关并能够证实的记录、事实陈述或其他信息,审核证据无所谓正面负面,只是审核员客观发现的事实,是审核发现的输入。

审核发现是将收集的审核证据对照审核准则进行评价的结果,审核发现表明符合或不符合审核准则,审核发现可以引导识别改进的机会或记录良好实践,如果审核过程中使用的准则是法律法规或其他要求,审核发现可表述为合规或不合规,对审核证据做出判定,所以审核发现是正面或负面之分的。

审核结论是综合考虑了审核目标和所有审核发现后得出的审核结果.审核结论包括推荐注册或不推荐注册,或是推荐保持或不推荐保持等。

综上所述,审核过程产生审核证据,根据审核证据得出审核发现,又综合考虑所有审核发现和审核目标得出审核结论。

 

3. 审核的类型。

答:审核分类可按审核委托方分为内部审核(第一方审核)和外部审核(包括第二方和第三方审核);

按认证审核的时期序列分为初次审核、监督审核和再认证审核;

在特殊情况下的审核包括结合(多体系)审核、联合审核及认证范围审核、提前较短时间通知的审核。

审核还可以按认证领域的不同,划分为管理体系审核、产品审核/审查、过程审核、服务认证中的服务管理审核等。

 

4. 第一、第二方、第三方审核的主要目的和准则。

答:1.第一方审核

1)审核目的:①保障管理体系正常运行和改进的需要;②作为一种管理手段,③为外部审核做准备。

2)审核准则:第一方审核的依据主要是组织自己制定的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管理体系文件和相关联产品的法律、法规、标准及其合同等。

2.第二方审核

1)审核目的:①合同前的评定(选择合格供方)﹔②在有合同关系的情况下,验证组织的管理体系是否正常运行,管理体系和产品质量能否持续满足要求,从而促进供方改进管理体系,给组织以持续的信心;③沟通和加强供需双方对质量要求的共识。

2)审核准则:第二方审核的依据主要是合同,适用的法律、法规和标准等也是第二方审核的准则。

3.第三方审核

1)审核的目:①确定管理体系是否符合规定要求;②确定管理体系实现规定目标的有效性;③确定受审核方是否可以认证/注册;④为受审核方提供改进的机会;⑤为潜在的顾客提供信任;⑥减少重复的第二方审核;⑦确定满足适用的法律、法规及合同要求的能力。

2)审核准则:第三方审核的依据主要是管理体系标准和与产品有关的标准及其他规定要求,其次还包括受审核方的管理体系文件和适用的法律、法规、标准及其他要求等。

 

5.审核活动在各类认证中的应用。

答:审核是认证的关键活动之一,也是认证最基本的活动,其关键性体现在合格评定的可信度将基于审核证据的获取及审核结论的得出。

(一)管理体系认证中的审核管理系统认证是“与管理体系有关的第三方证明”,是一种“证实”活动。审核的实施为这种“证实”提供了用于评价的充分客观证据与有用信息。现场审核的一致性和有效性直接决定了认证的有效性。

(二)产品认证中的审核活动产品认证中的认证方案做出的相关安排,包括审核活动,如:产品认证中的验厂审核或生产线一致性检查。

(三)在服务认证中的服务管理审核服务通常是无形的,但确定活动并不仅仅局限于无形的评价(比如组织程序有效性、管理滞后和响应能力等)。在某种情况下,可以通过对服务中有形要素涉及的服务过程、资源及管理过程的评价、作为表明符合性的支持性证据。例如,针对公共交通的质量而进行的对车辆清洁检查。

对过程审核,情况非常类似。例如,适用时,焊接过程的确定活动可以是对焊接样品焊缝的检测和检查。

 

6.审核员应遵循的审核原则。

答:(1)诚实正直:职业的基础;

2)公正表达:真实、准确地报告的义务;

3)职业素养:在审核中勤奋并具有判断力;

4)保密性:信息安全;

5)独立性:审核的公正性和审核结论客观性的基础;

6)基于证据的方法;

7)基于风险的方法。

7. 如何理解“审核方案”的定义及其内涵?

答:审核方案的定义是:“针对特定时间段所策划,并具有特定目的的一组(一次或多次)审核的安排”。

建立审核方案为审核活动的实施提供一整套基于策划、实施、监督和改进的管理方法和手段,适用于对不同规模、不同类型和不同范围的组织的审核活动。审核方案的有效实施与审核方案管理者、审核员密切相关。实施审核的组织应建立审核方案,以保证审核过程的有效性。审核方案可以包括针对一个或多个管理体系标准的审核,可单独实施,也可结合实施。

 

8. 审核方案如何体现特定受审核方组织的特点?

答:审核方案可以包括针对一个或多个管理体系标准的审核,可单独实施,也可结合实施。审核方案的范围与程度应基于受审核组织的规模和性质,以及受审核管理体系的性质、功能、复杂程度、风险和机遇的类型以及成熟度水平。认证机构可根据每个认证客户的规模、性质和复杂程度,策划一个认证周期的审核方案,也可针对某一次具体审核策划审核方案。

 

9.每次审核前策划审核过程并编制审核计划时,如何对审核方案加以利用?

答:每次审核应基于形成文件的审核目标、范围和准则,并与总体审核方案的目标相一致。

审核范围应与审核方案和审核目标相一致。包括地址、组织单元、被审核的活动和过程,以及审核覆盖的时期等内容。

审核计划至少应包括或引用:审核目标;审核准则;审核范围,包括识别拟审核的组织和职能单元或过程;拟实施现场审核活动(适用时,包括对临时场所的访问和远程审核活动)的日期和场所;预计的现场审核活动持续时间;审核组成员及与审核组同行的人员(例如观察员或翻译)的角色和职责。

 

10. 如何在审核方案中设定审核记录的方式,以更好地体现审核的逻辑性和有利于审核发现的得出?

答:审核方案管理人员应确保审核记录的形成、管理和保持,以证明审核方案的实施。应建立过程以确保与审核记录相关的信息安全和保密需求符合规定。记录应包括以下各项内容:

---与审核方案相关的记录,例如:审核日程表;审核方案的目标和范围;那些涉及审核方案风险和机遇以及相关的外部和内部事项;评审审核方案的有效性。

---与每次审核相关的记录,例如:审核计划和审核报告;客观审核证据和调查结果;不符合报告;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报告;审核后续活动报告。

---与审核组相关的记录,涵盖以下主题:审核组成员的能力和绩效评价;审核组和审核组成员以及组建审核组的选择标准;能力的保持和提高。

记录的形式和详细程度应证明达到了审核方案的目标。审核准备形成的成文信息应至少保留至审核完成或审核方案中的规定。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更多>>最新评论
快速评论
标题: 姓名:
内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