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体系认证

2021年IATF16949认证审核10大一般不合格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8 11:31    点击数:277

2021年官方公布的IATF16949认证10大一般不合格项

 

2022年2月18日,IAOB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2021年IATF16949第三方认证机构开出的一般不合格项情况。

01

8.5.1.1 控制计划

一般不符合数量:2021全球总共开出了10446

组织主要的问题:

控制计划是工厂中最重要的文件之一,它决定了组织在做什么,以及如何制造这些产品,组织应确保这些控制计划文件得到及时更新,以反映组织实际运行操作的方式。

尤其是当工业4.0开启时,随着我们数字化深入,这些文件更新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但是目前大多数组织的控制计划都是手工去完成的,这样控制计划的更新这些步骤很容易被忽略。

因此组织不仅仅要制定控制计划,更是要要动态的管理这些文件,做为变更管理的结

02

8.3.5.2 制造过程设计输出

一般不符合数量:2021全球总共开出了10073

组织主要的问题:

这个条款有14项要求,它基本上包括了APQP内所有活动输出的要求,因此针对于此项开出的不符合项的原因有很多,主要的就是PFMEA的原因,APQP缺乏系统的管控,或者在向顾客发运产品时存在重在的质量风险。

03

8.5.1.5 全面生产维护

一般不符合数量:2021全球总共开出了10054

组织主要的问题:

全面生产维护的宗旨是零缺陷、零事故、零故障,所以它本身也是一种管理理念。

IATF16949的条款要求主要是围绕设备可用性、备件的可用性、设备的利用率,以及支持设备正常运转所需要的资源。如果没有有效的设备,组织将难以满足客户要求。

因此8.5.1.5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条款,一般审核员在此条款上会花费比较长的时间去确认设备状况如何,设备维护情况(包括自主维护及设备工程师维护的要求)。

另外关于此条款的一般不合格项,并不意味着组织的流程出现严重故障,但这些不合格项会导致整体效率下降。

04

6.1.2.3 应急计划

一般不符合数量:  2021全球总共开出了9668

组织主要的问题:

随着全球疫情的大流行,企业的应急计划变得相当重要,尤其是供应链中材料短缺的问题,以及组织如何处理这些短缺

 

05

10.2.3 问题解决

一般不符合数量:  2021全球总共开出了8758

组织主要的问题:

1.大部分的组织会错误的认为问题解决只只适用于与顾客相关的问题,但事实并非如此,它包括:

 客户相关的问题; 内部制造的问题● 内部审核的问题。

2. 另外就是问题解决工具应用错误,导致没有办法真正从根本原因上解决问题,所以IAOB正在考虑提供更多的问题解决方面的指导性文件,以帮助组织有效的解决问题。

06

7.1.5.1.1 测量系统分析

一般不符合数量:  2021全球总共开出了8041

组织主要的问题:

通常我们都会认为供应链的问题会更多一点,但事实上,MSA却是审核过程中发出的TOP5的问题,这也去前面所提到的控制计划有关,组织常用控制计划来定义和使用的测量系统,但是对于测量分析的能力及分析结果的使用上面,都存在很多问题。

而且我们也发现在审核员的能力方面,MSA也是一个有差距的短版。IAOB将会在2022年推出一些关于MSA的说明,也帮助组织与审核员更好的了解与应用MSA。

07

8.3.3.3 特殊特性

一般不符合数量:  2021全球总共开出了7748

组织主要的问题:

1. 如果文件中缺少特殊特性符号,那么你会得到一个不合格项。例如PFMEA,控制计划等。 

2. 当顾客对特殊特性有要求时,你的特殊特性清单需获得客户批准,否则也会被开具不合格项。

3.许多组织没有有效的系统来确保所有需要识别的特殊特性要求及其符号在工艺流程图、PFMEA、控制计划、标准作业指导书、图纸等的一致性和关联性。对于审核员来说,这个不符合项也是最容易发现的。

08

8.5.1.3作业准备的验证

一般不符合数量:  2021全球总共开出了6966

组织主要的问题:

这是一个多条款的要求,以下五个条款的要求描述了组织在作业准备前需要做什么。

在传统上称之为生产开始前的第一个过程,在这过程中要清楚:

1. 如何以及谁可以设置工作;

2. 确认设备运行前提是在适用的地方使用了正确的统计的验证方法;

3. 保留了记录;

4. 在生产中断后,有明确的开始生产的授权及验证要求。

09

8.5.1.2标准化作业——操作指导书和目视标准

一般不符合数量:  2021全球总共开出了6917

组织主要的问题:

标准化作业的指导书的编写通常不是操作工去写,而是由工程师去编写,所以彼此理解的现场的操作步骤及语言表达会有较大的差异性,问题很多。

正如大家所了解,操作工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工作过程中会找到更合适的方法,如何做得更容易或者更好,但这些经验和方法通常不能够及时更新到作业指导书里,或者操作工的标准化作业培训中。

10

8.5.1生产和服务提供的控制(ISO  9001:2015)

一般不符合数量:  2021全球总共开出了6879

组织主要的问题:

这是ISO9001条款关于控制生产和服务的基本条款要求,这个不合格项可以看出组织存在相当严重的问题,其管理及生产都存在具大的风险,当发现工厂存在潜在的系统问题和风险时,不仅与控制计划有关,而且与整体系统有关,他们会选择将不符合项开在8.5.1,而不是控制计划要求的8.5.1.1

 

根据网络资料整理         

                       无锡亚明管理咨询公司2022年3月8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更多>>最新评论
快速评论
标题: 姓名:
内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