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体系认证

2021年官方公布的IATF16949认证前10大严重不合格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1 11:47    点击数:279

     2021年官方公布的IATF16949认证前10大严重不合格项

 

2022年2月4日,IAOB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2021年IATF16949第三方认证机构开出的不合格项情况。

01

10.2.3问题解决

严重不符合项数量:2021年全球共开出1113次。

组织的主要问题:

1.大部分的组织会错误的认为问题解决只只适用于与顾客相关的问题,但事实并非如此,它包括:

● 客户相关的问题;● 内部制造的问题;● 内部审核的问题。

2. 另外就是问题解决工具应用错误,导致没有办法真正从根本原因上解决问题,所以IAOB正在考虑提供更多的问题解决方面的指导性文件,以帮助组织有效的解决问题。

02

10.2.1不符合和纠正措施(ISO9001:2015

严重不符合数:2021年全球共开出984次。

组织主要问题:

一直以来,不符合和纠正措施、问题解决这两项在IATF要求审核不符合项中一直是前两名,主要原因是,可能很多组织没有把上次审核中发现的一般不符合项进行有效的解决与关闭;而标准要求所有的不符合项都必须在90天内关闭,并且需要提供验证的证据;而下一次审核通常是在一年后,那么,就可能把一般不符合项升级为严重不合格项。

另外就是,审核员在审核不符合项整改提交的措施时,发现仍有同样的问题发生,这样,认证机构的审核员也会同样将最初的一般不符合升级为严重不符合项,并且针对不符合项的纠正措施开出另外一个严重不符合项。

03

8.3.5.2制造过程设计输出

严重不符合数量:共开出500次。

组织主要的问题:

这个条款有14项要求,它基本上包括了APQP内所有活动输出的要求,因此针对于此项开出的不符合项的原因有很多,主要的就是PFMEA的原因,APQP缺乏系统的管控,或者在向顾客发运产品时存在重大的质量风险。

04

8.5.1.1控制计划

严重不符合数量:共开出448

组织主要问题:

控制计划是工厂中最重要的文件之一,它决定了组织在做什么,以及如何制造这些产品,组织应确保这些控制计划文件得到及时更新,以反映组织实际运行操作的方式。

尤其是当工业4.0开启时,随着我们数字化深入,这些文件更新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但是目前大多数组织的控制计划都是手工去完成的,这样控制计划的更新这些步骤很容易被忽略。

因此组织不仅仅要制定控制计划,更是要要动态的管理这些文件,做为变更管理的结果。

05

7.1.5.1.1测量系统分析

严重不符合项数量:公开出393

组织主要问题:

通常我们都会认为供应链的问题会更多一点,但事实上,MSA却是审核过程中发出的TOP5的问题,这也去前面所提到的控制计划有关,组织常用控制计划来定义和使用的测量系统,但是对于测量分析的能力及分析结果的使用上面,都存在很多问题。

而且我们也发现在审核员的能力方面,MSA也是一个有差距的短版。IAOB将会在2022年推出一些关于MSA的说明,也帮助组织与审核员更好的了解与应用MSA。

06

8.5.1生产和服务提供的控制(ISO9001:2015

严重不符合数量:共开出373

组织主要问题:

这是ISO9001条款关于控制生产和服务的基本条款要求,这个不合格项可以看出组织存在相当严重的问题,其管理及生产都存在具大的风险,当发现工厂存在潜在的系统问题和风险时,不仅与控制计划有关,而且与整体系统有关,他们会选择将不符合项开在8.5.1,而不是控制计划要求的8.5.1.1

07

9.1.1.1制造过程的监视和测量

严重不符合数量:共开出360

组织主要问题:

这项条款与PPAP、PFMEAs及控制计划计划有关,十大严重不符合项之间有很多问题是相互关联的,例如,8.5.1.1我们必须有控制计划,9.1.1.1还必须有效的实施他们,并且确保我们保持过程能力,因此我们不能够孤立的去看这些条款。

08

4.3.2顾客特定要求

严重不符合项数量:共开出360

组织主要问题:

很多组织认为满足顾客要求成为越来越大的负担,这是因为每个顾客都有自己特定的要求,我们通常称为CSR,顾客们将此视为与供应商之间的一个合同,并且是可以提供给供应商的。由于顾客众多,所以使得这项要求也变得复杂起来,通常审核员也不一定了解所有顾客的要求。所以IAOB将会与OEM合作,尽量将要求统一起来,以便让供应商更有效的执行 。

09

9.1.2.1顾客满意——补充

严重不符合项数量:共开出346

组织主要的问题:

这个条款是OEM与他们供应商之间绩效相关的问题,2018年,IATF已将此条款的方向更多的聚焦在实物质量表现方面,也就意味着组织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必须要满足顾客的要求,不仅仅从顾客那里得到反馈,更重要的是对与顾客满意相关的指标进行监控,以确保满足顾客要求。

10

6.1.2.3应急计划

严重不符合项数量:共开出322

组织主要问题:

随着全球疫情的大流行,企业的应急计划变得相当重要,尤其是供应链中材料短缺的问题,以及组织如何处理这些短缺。

 

根据网络资料整理         

                       无锡亚明管理咨询公司2022年3月1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更多>>最新评论
快速评论
标题: 姓名:
内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