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咨询

如何做好创业培训后续跟踪服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12-17 16:58    点击数:1836

 

             如何做好后续跟踪服务

 

一期创业课程培训结束之后,班主任都会要求学员填写反馈表,评价老师讲课讲的怎样。大多数人会认为,如果学员对老师评价好,满意度高、打分打的高,那么这期创业培训的有效性就好点。

按美国人力资源预案管理管理专家唐纳得.柯克帕狄克的柯式评估模型来四个层次来分,这仅仅属于反应层次,对培训的有效性还可以用其他层次如学习层次、行为层次、结果层次来评估。笔者认为,对一期创业课程培训结束之后,我们就停留在满意的反应层次,显然是不够。那些参加培训完后有强烈的创业意愿和具备一些资源和有能力的学员在以后的创业过程中还会遇到很多实际的困难和各种各样的问题,大多数学员,能力有限,要付诸行动,需要帮扶和引导,需要 “扶上马,送一程”,甚而“送几程”。为此,培训培训结业后,搞好后续跟踪服务帮助学员提高创业成功率和降低创业风险和损失十分必要。那么如何做好后续跟踪服务呢?

学员培训结业后,要根据学员创业的实际需要,做好后续跟踪服务,主动提供多种形式的帮助和扶持,通常来说可以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搞好项目资源开发,推介创业项目。

在培训过程中,可以发现,有些学员找不到合适的创业项目。为此,可以和大、中专院校、咨询机构、工商部门、社会各界多渠道收集和开发创业项目,建立项目资源库,为学员推荐合适的创业项目。培训机构要主动承担起这项工作任务。

二、建立创业基地提供经营场所

争取政府有关部门支持,建设一批相对集中的创业市场或孵化基地,为缺乏创业经验和经营场地的创业者提供一段时期的孵化,帮助其在市场(基地)内完成创业见习,丰富创业体验,提高实际操作能力,为参与市场竞争,创业的生存、发展、做强奠定基础。

三、成立代理机构,给创业学员提供代理服务。

1、帮助学员代理登记注册

新企业设立登记涉及多个政府审批、登记部门及相关机构如工商、税务、银行、有时还涉及到环保、卫生监督部门,申办手续繁杂,创业人员因缺乏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且不了解各种优惠政策和综合利用,往往即多走弯路、有浪费钱财;既耗费时间又耗费精力。象笔者对登记办理应该是学习过的,依然在开办公司登记过程中不得不跑了多次到工商局、行政审批中心;在办理公司注册地址变更的时候,申请书仅仅不到30个字,被工商退回来连续跑了4个工作日,很是罕见。目前市场上存在一些工商注册等代理机构,收费不一,为此在市里、各区培训组织机构成立登记注册代理机构给创业学员提供全托或单项代理,充分满足学员的不同选择和要求,降低学员开办费用。

代理机构同时可以为创业学员提供合伙协议、股东章程等的撰写、印章的雕刻、登记程序等富有价值的专业咨询意见和代理承办业务,也可以为创业者提供社会保险关系接续、综合商业保险和其他服务。

2、帮助创业学员落实好各种优惠政策。

代理机构利用自己的优势,帮助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及时享受到培训补贴、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

3、帮组学员申请小额贷款

对那些指定创业培训合格并制定了创业计划书的学员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可出面配合劳动保障部门、担保机构和银行做好学员资质审定、项目评估及相关审核工作,帮助符合条件的人员享受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筹集到创业资金。

四、建立专业化的创业咨询师队伍,提供创业咨询

创业培训学员在创业和经营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建立咨询机构和咨询专家库可针对学员在创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提供针对性的咨询和指导,帮助创业学员不断提高创业经营能力、降低创业风险。咨询专家的涉及领域要广,要邀请社会上有意愿、有热情的专家、教授、官员以及企业家进入专家库,对那些有创业实体人员应首先考虑进入专家库。只有高水平的咨询专家队伍才能保证咨询的质量。

有了咨询专家队伍,如何做好咨询辅导呢?

首先,对真正有创业意愿并准备行动帮助的创业学员,咨询专家组可以提前主动介入帮助学员把关好创业计划书。特别要把关好经营范围、法律形态、市场营销等内容。笔者在审核过的几十份创业计划指导书发现,有些学员并没有自己确定好创业项目,为完成计划书而确定项目;有的并没有综合考虑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特长,有的项目有跟风现象;还有的到底如何卖自己的产品(服务)思路不清、预算不明。

其次,对刚开业的学员咨询专家组可根据学员的创业企业特点帮助学员建立起企业管理的核心文件如企业价值观总结、组织架构图、用预算沟通目标、激励政策、和每个员工的目标文件;帮助学员设置管理的基本报告体系,如关键指标体系、盈亏表、资产负责表、现金流量表等。

再次,针对已经创业的学员,可通过电话方式咨询、网络方式(QQ)、书面方式(让创业学员填写书面的格式化问卷)给予创业企业诊断咨询,帮助创业学员解决企业经营中的各种问题。同时咨询专家也可根据学员的请求进行现场调查诊断,提供咨询方案,供创业学员参考或帮助其履行。

最后,咨询专家对学员创办的企业经调查和诊断,认为已经扭亏为赢无望、甚至资不抵债,这是可建议学员不必坚持、不要拖、快刀斩乱麻,不要不顾一切地创业,停下来,去找份高薪的工作歇口气,积蓄点儿第二次创业的本钱。咨询专家组要尽可能帮助学员解决就业问题。

 

做好后续跟踪服务,除了从以上方面作手外,还可以采取诸如建立创业网络交流平台、集中答疑、 免费的联谊会、建立创业失败案例、建立市级、区级创业服务创业服务组织等措施来搞好后续的跟踪服务,让创业学员得到实在的优质的创业跟踪服务。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更多>>最新评论
快速评论
标题: 姓名:
内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