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咨询

什么是管理咨询?有何作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9-02 18:39    点击数:210
                                                  管理咨询的含义和作用

    

     常有人问我,做什么的?答曰:咨询,对方再问咨询是干什么的?怎么回答呢?想想该如何回答,对方才能明白,就告诉对方,咨询就好比你要到什么地方去,不知道怎么走,我知道,但是要我告诉你的话,你得付费,对方似乎明白了。或者就这么说,借用你的手表,告诉你现在是几点,然后又收取服务费的这就是咨询。当然,这都是对咨询的比喻。

      西方将提供信息与智慧的产业称为咨询业,其作为职业学科,在二十世纪50年代以后有了很大发展,至今已是学理扎实、范畴清晰、行业规范准确,行业组织完善的科学与职业。咨询实际就是有一定程序和规范的智慧与信息服务。

      什么是管理咨询?

      管理咨询是由咨询专家根据客户的需求,运用科学的方法,通过深入调查、分析,找出客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科学的、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指导方案的实施,以提高客户绩效的智力服务过程。

      从定义可知:

     1、管理咨询是由管理咨询专家和咨询客户共同参与的活动。这就是说没有客户参与,就不是管理咨询。当然客户不参与,咨询的作用和效果就无从谈起。

    2、管理咨询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过程。咨询的过程是咨询人员在透彻把握客户管理问题及其原因之后,提出有效解决办法并指导实施的过程。

   3、管理咨询服务不是一般的服务,而是为客户提供管理知识和技能的智力服务。这和当前有些公司把体系认证咨询当作是干活的看法是天壤之别。

       管理咨询有何作用 ?

     1、预防作用。管理咨询通过综合诊断,让客户充分了解管理上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方向,为客户避免未来可能出现的管理问题,起到预防作用。

     2、纠错作用。可以帮助客户查清现有的管理问题及其原因,有针对性的提出纠正措施,并帮助客户改正,起到纠错作用。

     3、改善作用。可以帮助客户找出与同行先进水平存在的明显差距,借鉴、吸收同行业有益的管理做法,改善自身的管理水平。

    4、创新作用。可以帮助客户进行管理创新,使客户在提升管理水平的同时,实现新的目标,攀登新的高峰。

   咨询师在管理咨询项目咨询过程中,还可以通过日常的沟通给企业提供相关的培训,这表现在如下:
     1、咨询师通过帮助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树立正确的经营思想,并与其共同探讨有关决策的方法、技巧,以提高其决策能力。

     2、在咨询过程中,结合企业实际,有计划地对中层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给他们提供专门的知识、新的管理技术或方法、诀窍,使他们牢固树立企业整体利益的观念,协调好纵向和横向管理关系,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3、通过咨询,可以向全体员工广泛地传播各种管理科学的基本原理、知识和方法,普篇地提高他们的管理业务水平、集体观念和工作责任。

  管理咨询的价值:

    1、系统、深入地更新企业管理的理念;

    2、客观、全面地审视企业的管理问题;

    3、提供有效、独立、公正的解决方案;

    4、全面提升企业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更多>>最新评论
快速评论
标题: 姓名:
内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