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生产/TPM

如何进行薪酬设计(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8-15 14:16    点击数:193

                                                                       任何进行薪酬设计(二)

 

一、薪酬的构成及作用

    薪酬是指员工为企业提供劳动而得到的货币和实物报酬的总合,构成如下:
   (一)基本工资:是根据员工的工作性质、工作类别、工作责任大小等因素而确定并支付给员工的稳定性报酬。

   (二)奖金:是企业针对员工的超额劳动或者增收节支给予的一种报酬,旨在鼓励员工提高工作效率或工作绩效。

    (三)津贴、补贴:是为了补偿员工特殊或额外的劳动消耗 和其他特殊原因而支付给员工的基本工资以外的报酬 。

    (四)保险:保险属于福利的一种,是对员工长远利益的保证或者对突法事件的预防。

    (五)其他福利:是指除法定保险以为的福利,如法定假日,企业为员工提供的带薪休假、培训,免费的的早餐、误餐等。

二、薪酬作用

     有经济保障作用、激励作用、吸引外部优秀人才,留住企业优秀员工。

三、薪酬设计考虑的原则

    (一)公平性原则:保证横向公平、纵向公平、外部公平。

    (二)经济性原则:要考虑薪酬水平有一定的竞争性和激励性;另一方面要考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激励性原则

    (四)合法性原则:工资制度必须符合国家的政策与法律。

    (五)补偿性原则:要保证员工收入能足以补偿其付出的费用

    (六)战略导向原则:薪酬制度要有助于企业发展战略的实现

    (七)外部竞争性原则:需要保证能够吸引有竞争力的优秀人才。

四、薪酬设计的5种模式

   ( 一)领导决定模式

   (二)集体谈判模式

   (三)专家咨询模式

   (四)个别谈判模式

   (五)综合设计模式

五、薪酬设计的6个步骤

   (一)确定薪酬战略:不同的战略决定了其薪酬政策、薪酬水平、薪酬结构、薪酬制度的不同。

   (二)进行岗位分析:明确各岗位的工作性质、所承担责任的大小、劳动强度的轻重、工作环境的好坏及岗位任职职格。

    (三)实施岗位评价:用于比较组织内部各个岗位之间的相对价值,同时为薪资调查建立了统一的岗位评估标准。保证内部公平性的手段。

    (四)开展薪资调查:为了解决企业薪酬外部均衡性的问题。

   (五)确定薪酬结构与水平:薪酬结构是指员工的薪酬构成项目及各自所占的比例;薪酬水平:是从某个角度按某种标志考察的某一领域内员工薪酬的高低程度,决定了组织薪酬外部的竞争力,对员工队伍的稳定性有重要影响。

    (六)实施与修改薪酬体系。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更多>>最新评论
快速评论
标题: 姓名:
内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