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生产/TPM

咨询公司如何“过冬”?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8-26 15:54    点击数:191

                                                   咨询公司如何“过冬”
                                                                             新闻来源:51报告在线

 

  世界金融危机的蔓延,实体经济必然受到影响,中国也没不能幸免,而以实体经济为“衣食父母”的咨询行业也不可能独善其身。房地产的低迷让很多以房产研究领域为生的咨询公司早就体会了极度深寒,中小企业的大量休眠也会让管理咨询投入捉襟见肘。可以预见,咨询行业的“冬天”正在到来。
  对于咨询公司来说,最主要的挑战来自以以下方面:
  1、企业外包咨询业务的需求减少导致咨询公司的业务量逐步减少,回款速度降低,咨询公司经营会面临实际困难。特别是中小型的咨询公司,资金-全球品牌网-储备不足,现金流的压力会让这些公司出现生存问题;
  2、咨询公司因为经营压力的影响,利润水平降低,又不愿意减少对低素质人员的“补贴”,势必会使公司对高效率人员的“人才课税”增加,如此的人才累进税率的调整会造成一部分公司出现大量的骨干流失,这些咨询公司将不得不面临青黄不接的尴尬;
  3、因为受经济危机冲击的力度和范围不同,行业传导有时滞,导致大量的咨询公司为保证生存不得不在越来越窄的领域展开激烈竞争,各公司的产品线被动拉长,残酷的价格战会使行业利润水平进一步降低。
  冬气之应,养藏之道——出自中国养生智慧第一书的《黄帝内经》,给了很好的回答。中国智慧讲求四季养生,如同企业在不同的环境里,要做不同的事情,这样才能应天之序,天人合一,健康成长。冬天到了,要讲求“闭藏”,就是要关闭开泄的气机,要收藏。对咨询公司而言就是要内主收敛、外主收藏、慢发展,才能“去寒就温”,保持身体的温暖,度过冬天。
  全球品牌网专家马继华认为,在咨询行业的冬天里,不可避免的会出现行业的重组整合,而各家咨询公司应该练好内功、开拓新产品、稳扎稳打,从而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第一、对于咨询公司来说,最关键的是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中国目前的很多咨询公司往往以复制抄袭为多,从甲行业搬到乙行业、从A专题复制到B专题,缺乏自己的创造力,一旦遇到激烈的竞争局面,势必面临败退。面对这个冬天,咨询公司和从业人员都要好好的练练内功,提高人员素质和创新能力,积蓄力量。
  第二、有竞争力的咨询“产品”才是过冬的口粮。中国咨询公司往往缺乏核心的产品,缺乏差异化的竞争优势,门槛偏低,也将公司的竞争能力捆绑在一些核心人员身上,但冬天的到来会使“鸿雁东南飞”,会给一些缺乏长久打算的公司造成致命打击。咨询公司应该致力于改变这一状况,更好的开发独一无二的有创意的拳头产品,让想模仿者也无法模仿,至少也会提高模仿者的成本。
  第三、修剪业务,战略聚焦,将目光锁定在最有竞争力的咨询领域。各公司一窝蜂的争夺个别市场,特别是挤入自己不熟悉领域,并不是最好的策略,相反,恶性竞争的加剧会给咨询行业以整体的致命打击。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特长,应该扬长避短、强化优势,缩小战线,不寻求全面开花而是重点进攻的胜利。
  第四、积极走出去,寻找新蓝海。“冬天”来临,很多外向型企业都“出口转内销”了。大的咨询依靠资本和长时间的运作,在一线城市,特别是京上广,在一些传统行业,基本占据了绝对优势。后来者、中小咨询公司只有避实就虚,在“冬天”到人家瞧不起的地方、意料不到的领域去,打分散孤立之敌,才能取得局部地区的相对优势。
  第五、裁减冗员,留住精英。咨询行业是一个属于精英的行业,如果为了给大家都留一口过冬的口粮,很可能造成咨询公司自己没有了过冬的资本。咨询公司应该加强培训和选拔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人力资本投入,同时将优势资源集中在优势团队和人员手中,以强兵强将应对市场挑战。
  第六、主动放缓发展速度,稳扎稳打。东北红松之所以珍贵,是因为生长在大兴安岭、生长缓慢,所以纤维细密结实,要比生长迅速、生活在热带雨林里的阔叶林耐用程度高。生长慢的往往生命力也长久。快速膨胀会消弱生命力,自然界是这样,经济世界也一样,比如股市和楼市以及波及全世界的金融风暴,比如中国乳品行业的扩张与三鹿之死。同样,咨询公司也不要盲目扩张,因为盲目过快增长的背后往往是客户资源的严重透支。咨询公司要结合自身的能力,逐步推进,实现“慢品牌”战略。
 
  总之,希望所有的优秀的咨询公司都能顺利的熬过这个冬天,在优胜劣汰的环境中是幸存者。更希望,咨询公司利用冬天的时间做好养生,迎接下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还是那句老话,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本文摘自中国管理咨询委员会网站专题研究栏目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更多>>最新评论
快速评论
标题: 姓名:
内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