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生产/TPM

2008年中国软件行业研究咨询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11 14:18    点击数:88

       2007年1-8月,我国规模以上软件产业累计完成收入3439亿元,同比增长22.9%,高于电子信息产业增速3.5个百分点。各类软件收入增速均保持在15%以上,其中软件产品收入最大,达到1212.5亿元,占全部收入的35.3%,比2006年(26.7%)提高了8.6个百分点。国内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利好因素颇多。一方面,在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等战略的带动下,信息化需求的上升将拉动软件市场的增长;另一方面,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海2010年世博会、3G(第三代移动通信)等的辐射效应,使部分行业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架构进一步优化。根据我国软件业自身发展规律,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及需求,我国制定了《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十一五”专项规划》,并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产业的发展目标。


        当前,以服务外包、服务贸易以及高端制造业和技术研发环节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世界产业结构调整正在兴起,主要依靠智力资源发展的服务外包产业,成为社会发展的“绿色引擎”。全球服务离岸外包的潜在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4650亿美元,到2010年,外包总值将达到8000至10000亿美金。软件运营服务(SaaS)也逐渐成为软件业发展的新趋势,它已吸引了用友、金蝶、中企动力、阿里软件、IBM、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金算盘、奥林科技等行业巨头在内的软件公司、互联网公司、电信运营商、IT服务公司、新兴公司五大势力集团高调介入。一场以软件运营服务(SaaS)为目标的“战略抢位大战”即将拉开。到2011年中国软件运营服务产业将突破400亿元,达到406亿元,未来五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43%。


         软件业的过去10年,是一段战火纷飞的年代,更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用友、东软、金蝶、新中大等一批民族企业凭借其自有知识产权,树立起了中国本土的软件品牌。中国软件市场在发展了十几年之后,现在还面临着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竞争力不足、软件人才缺乏等一系列问题。中国软件为何会面临这些问题?未来又将出现哪些机会和挑战?外资的渗透,到底对我们是利是弊?中国软件该如何走出一条自主创新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本研究咨询报告在大量周密的市场调研基础上,依据国家信息产业部、中国软件行业协会、CCID、IDC、易观国际、以及国内外刊物的基础信息、软件行业研究单位等公布和提供的大量资料,从多个层面介绍了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概貌,对国内软件市场、软件产品、软件服务、软件出口进行了定量分析,对软件领域中的系统软件、Linux应用、中间件软件、嵌入式软件、数据库软件、财务及企业管理软件、游戏软件等诸多软件应用领域,做了较为详细的分析。报告还介绍了主要软件产业地区发展情况分析、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信息安全、软件人力资源及教育培训体系,对行业主要竞争格局以及软件未来发展趋势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度剖析。报告全面展示软件市场现状,揭示软件的市场潜在需求与潜在机会,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了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同时对银行信贷部门也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更多>>最新评论
快速评论
标题: 姓名:
内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