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文章

SOP编写要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9 15:19    点击数:236

                                                                      SOP编写要点

 

什么是SOP?

英文全称是: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所谓SOP,是上述三个单词中首字母的大写 ,即标准作业程序。就是将某一事件的标准操作步骤和要求以统一的格式描述出来,用来指导和规范日常的工作。

SOP的精髓,就是将细节进行量化,用更通俗的话来说,SOP就是对某一程序中的关键控制点进行细化和量化。

●是以文件的形式描述作业员在生产作业过程中的操作步骤和应遵守的事项;● 是作业员的作业指导书;

● 是检验员用于指导工作的依据。

 

SOP的作用
1、将企业积累下来的技术﹑经验记录在标准文件中,以免因技术人员的流动而使技术流失;

2、使操作人员经过短期培训,快速掌握较为先进合理的操作技术;

3、根据作业标准,易于追查不良品产生的原因;

4、树立良好的生产形象,取得客户信赖与满意;

5、实现生产管理规范化、生产流程条理化、标准化、形象化、简单化;
6
、是企业最基本﹑最有效的管理工具和技术资料。


SOP的特征

● SOP是一种程序

SOP是对一个过程的描述,不是一个结果的描述。同时,SOP不是制度,也不是表单,是流程下面某个程序中关控制点如何来规范的程序。

● SOP是一种作业程序

SOP首是一种操作层面的程序,是具体可操作的,不是理念层次上的东西。如果结合ISO9000体系的标准,SOP是属于三阶文件,即作业性文件。所谓标准,有最优化的概念,即不是随便写出来的操作程序都可以称做SOP,而一定是经过不断实践总结出来的,在当前条件下可以实现的最优化的操作程序设计。说得更通俗一些,所谓的标准,就是尽可能地将相关操作步骤进行细化、量化和优化,细化、量化和优化的度就是在正常条件下大家都能理解又不会产生歧义。

● SOP不是单个的,是一个体系

虽然我们可以单独地定义每一个SOP,但真正从企业管理来看,SOP不可能只是单个的,必然是一个整体和体系,也是企业不可或缺的,而且这个标准作业程序一定是要做到细化和量化。

SOP的编写要点

① 编写总要求:

条理化,规范化,形象化

逻辑性

正确性,精确性

可操作性

② SOP的编写要条理化、规范化、形象化:

语句和结构

条理清晰

文章前后有关联,指向分明

③SOP编写人员要求:

操作好,有经验,有一定写作基础的一线员工

沟通,打消编写人员的顾虑

培训

给予支持:专门的时间、提供相关资料等

编写小组要有团队精神

SOP六要素

①物料名称及数量在生产前须确认好本工位所需的物料和准备的物料是否一致、数量是否正确,物料是否经过IQC检验。当全部确认无误后方能上线生产。生产过程中绝不接受不良品,绝不生产不良品,绝不传递不良品。

②工装夹具每天上班前对夹具进行校准检查,确认工装夹具是否能够正常使用。

③设备名称及参数设备操作工必须经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操作机器,在设备开启前先仔细阅读设备使用说明书及设备各参数的设定值,然后按照使用说明书对机器进行操作,且确定设定的各参数值与要求的参数值相同。

④作业步骤操作步骤是SOP内容中的重点,必须简洁、明了,让人一看就懂,一看就知道怎么操作。SOP需要达到的效果是一个新人一来就可以独立操作且产品质量合格,这也是SOP的最高境界。

⑤人员配置SOP中各工位须确定人员,这样可以避免每天上班还得需要班组长对人员进行分配。这样每天上线前员工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准备,并且可以让他们更熟练本工位工作。工位定员的话既可以节约时间,又可以保证质量。

⑥安全因素任何操作都有可能导致产品的质量问题,所以我们在SOP中必须包含操作的注意事项、检查项目和一些人员安全须知。

编写要素:

WHAT:需要执行的任务

HOW:执行此任务所需要的详细步骤

WHEN:逻辑性、步骤的先后顺序、说明某一具体步骤需要的具体时间、要进行下一步所需满足的特定条件

WHO:表明程序的执行人及所涉及到的其它人员

WHERE:指明使用的仪器、设备及所在位置

WHY:解释进行此步骤和任务的原因

作业指导书的格式

1、环境因素

根据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中对环境因素的排查是按岗位进行,环境因素的填写可直接取自ISO14001体系中的相关岗位环境因素排查结果及控制措施。

2、安卫因素

根据ISO45001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要求,对安卫因素的排查是按岗位进行,安卫因素的填写可直接取自ISO45001体系中的相关岗位安卫因素排查结果及控制措施。

3、质量要点

你编写的作业指导书涉及到质量要点,需要在这里进行注明,应包括相应的标准、目的等内容。

4、工具的使用

这里应写明进行这项操作需要的所有工具。包括劳保用品、搬移物品的用具、维修工具、调节工具、测量工具、清扫工具等。

5、生产准备

劳保用品的穿戴-上岗前的交接班手续-相应记录的填写-消耗品的准备工作

6、生产操作

从这里你将开始操作过程的编写,

把你的操作理出一个头绪

想一想操作的目的及实现这个目的的步骤。

绘制操作流程图

7、工艺刷洗
独立于操作的专门一部分内容,其编写方法与操作部分的注意事项相同。
8
、常见故障及排除常见故障

  • 排除方法
  • 注意检查排除故障所使用的工具

 9、紧急情况处理可直接套用厂制订的紧急情况处理预案,如:放射源泄露紧急预案、火灾紧急预案等

  • 根据岗位实际情况套用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更多>>最新评论
快速评论
标题: 姓名:
内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