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文章

好制度的5个标准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9 17:40    点击数:388

                好制度的5个标准

 制度是指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法令、礼俗等规范。用社会科学的角度来理解,制度泛指以规则或运作模式,规范个体行动的一种社会结构。

  邓小平多次强调制度治党的必要性,他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

    习近平20191031日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制度稳则国家稳”。

  企业制度是随着企业类型的变化逐步发展起来的一套运作模式,其目的是解决伴随企业类型的变化而产生的各种问题,以及解决企业运营过程中涉及的各种利益群体的矛盾。  

  那么对企业来说,企业制度优势是一个企业的最大优势,企业制度竞争是企业间最根本的竞争。

建立管理体系时,通常都把制度叫做体系文件在I《质量管理体系 基础和术语》SO9000:2005标准2.7.1中对文件的价值进行了阐述。

文件能够沟通意图、同一行动,其使用有助于:

a)满足顾客要求和管理改进;

b)提供适宜的培训;

c)重复性和可追溯性;

d)提供客观证据;

e)评价管理体系的有效性和持续适宜性。

文件的形成本身并不是目的,它应当是一项增值的活动。文件的价值表现为文件的作用和使用文件所产生的效果,文件真正的价值在于通过使用文件传递所需要的信息,以实现并完成上述2.71.a-e5个方面的活动。

 

  华为公司的顾问田涛给了一个好制度的5个评判标准以及一些原则评价维度,他认为好的制度的标准大概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是否有利于激发个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是否带来团队合作最大化和冲突最小化;

3.是否改善和提升了客户满意度;

4.是否带来了风险可控;

5.是否促进了组织业绩增长。

 

  好的制度体系有5大对称性原则:

第一,员工的付出与获得相对称,这是好的制度的重要标准之一;

第二,劳动者利于与所有者利益正向对称,即员工和所有者共享组织的发展成果;

第三,员工的综合收益好而职业发展的前景的对称,即员工对短期收益的期待和对职业前景的期望对称。

第四,组织的短期目标和中长期目标的战略愿景的对称,即长短期目标协调;

第五,组织的前后左右各个职能体系对称,即组织不能有短板,既要考虑重要核心业务过程,辅助过程也要同等重视。

好的制度质量评价维度

      第一个维度是制度的效率,评价指标有销售增长率;净资产年滚动率;净资产年回报率;人均效益,包括人均销售额、人均利润;员工年收入平均增长率;专利申请总数和年递增数以及与同行的比较;企业排名中名次的历年变动;品牌排行榜中名次的历年变动等。

      第二个维度是员工满意度和管理者满意度。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制度是关于解放人的规则,同时制度另一方面就是让人不舒服,就是要削足适履。好的制度或规章应该是必须获得多数人的认同才行。

        最后维度是最重要的也是最根本的维度是,制度是否与组织的核心价值观一致。如果偏离和抛弃了内含与制度结构中的价值观,并因此拆毁了组织的文化基座,这样的制度将是低效的、无效的、甚至是有害的。如果制度的文化根基是健康有力,即使随着时间演化产生某些制度衰变,但它总能被重新注入活力而得到改善。

​       在建立管理体系是,企业的制度以文件形式存在,那么好的制度要求是适宜性和充分性,文件创建好了需要审查和批准,确保文件的适宜性和充分性,适宜性是指文件符合组织的实际,可操作,充分性就是说该规定的都作了规定,没有遗漏。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更多>>最新评论
快速评论
标题: 姓名:
内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