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文章

中国培训业的盈利模式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7-05 08:51    点击数:222

 

中国培训业的盈利模式

培训业在中国的发展有30多年了,培训业的盈利模式不一而足,大致可以分为10多种,而且这些模式目前还相当程度地存在:

1、宗教定位——卖信仰:教练技术与人生导师模式。
2、会员定位——卖健身:会员学习卡模式。
3、文凭定位——卖公章:资格证书模式。
4、娱乐定位——卖游戏:游戏拓展模式人。 
5、旅游模式——卖名企:现场考察模式。 
6、演出定位——卖包装:激励表演模式。 
7、百货定位——卖白菜:音像出版模式。
8、形象定位——卖魅力:个人魅力模式。
9、关系模式——卖热闹:论坛俱乐部模式。 
10、洋务定位——卖老外:洋买办模式。
11、高校定位——卖招牌:高校MBA研修班模式。
12、行商定位——卖老师:内训模式。
13、网络定位——卖信息:网站模式。
 
除了以上这些,目前培训机构的赢利进入流程化、规模化、定制化、连锁化时代,e-learing 卫星培训、培训外包、培训连锁等都成为了新的增长点与盈利模式。

中国培训业30年的五大特点
 
中国培训业从进入第三个阶段开始迅猛发展,呈现出一种快、专、多、高、大五大特点。

所谓快,就是快速的复制。一是产品复制,如课程复制与克隆速度加快,使咨询培训业务迅速扩张成为可能,如时代光华短期内在全国建立了销售网络,从而成功大量复制系列产品;二是人才复制,人才复制是培训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如新华信大量引进合伙人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面临人才短缺等问题;三是企业复制,企业自我复制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大量的咨询培训机构推出分公司、连锁加盟等形式的分支机构,加快了扩张速度。
 
专即专业细分,包括业务的细分,体现在服务领域专业化、服务质量与层次的两极分化、如欧顾得、蓝凌、汇才等公司都在相当窄与专的领域提供服务;其次是产品细分,产品细分使得服务项目越来越具体化与有针对性,如香港天高公司专门从事顾客服务咨询培训,在业界确立了领先的地位。其三是流程细分,专业分工的进一步细分使得培训业的服务项目流程化、模块化成为可能。任何一个企业的短板都有可能是我们培训业的商机,在培训业,一个小小的领域做到一两千万的销售额已经不是天方夜谭。
 
多即多方合作。一是以客户资源整合、培训与咨询结合的业务合作;二是专家以资源整合,台湾专家与大陆培训机构整合为代表人才合作;三是知识与资本的结合。合作是培训业规模化与流程化的必然选择。合作现在成为一种趋势,一个专家,一个顾问,创立一个咨询培训公司以后,如果通过自身的复制发展已经非常困难,一定要通过合伙人的方式才能够做大,做强,台湾咨询培训公司有一个特点,他们在大陆大多数都做不太大,因为他们大多都是以顾问的身份出现,不太容易复制。如果希望培训企业迅速成长,未来一定要通过合伙人的方式来整合资源。现在有人做项目,有人做渠道,有人做服务,出现了专业化,流程化的特点,具体表现我们每天都可以看到。

大即规模不断扩大,一批本土千万级的企业出现,有的甚至销售过亿元,自有物业或大规模租用物业的企业是培训业规模不断扩大与实力不断增强的具体体现、明天、采纳、南晟德、威肯等企业的发展证明了这一点。数百名乃至上千名员工的大规模咨询机构更是验证与预示着咨询的发展空间还非常广阔。
 
高即高度挑战。企业的需求水涨船高,对管理技术与管理智慧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企业的不规范性与随意性、对咨询机构同样也带来了高难度。伴随着良好的市场淡然是培训业的高收入与高回报。
 
可以看出,培训业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呈现一种快、专、多、高、大五大的发展趋势,并且在产品设计、赢利模式、课程定位等方面逐步与西方接近,中国培训业也很快将迎来他的黄金时代。

[注:以上文章摘自中国智业网]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更多>>最新评论
快速评论
标题: 姓名:
内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