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文章

魏杰教授关于如何正确对待财富的5条标准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8-10 16:48    点击数:309

 

魏杰教授关于如何正确对待财富问题的五条标准

 改革开放 30年中我国积聚的财富相当与西方100年积聚的财富,怎么认识财富问题是名营企业老总这个群体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发展问题,怎么正确对待财富问题呢?有5条标准如下:

    一、拥有财富千万不要无视财富,触击法律底线,谁都敢挑战。要注意法律边界,否则会惹很多麻烦。外资看项目可行性报告,报告内容首先要看的是有无法律问题,其次是赢利问题。律师分为为两种,一种是打官司的律师,还有一种是防止企业进入官司的律师,最贵的就是后一类。我国目前在企业推行常年法律顾问,是个很好的举措。市场经济有两个特点,一个是缔约权,还有一个是财产权,在这里法律是个底线。有个企业家叫孙正午,游走在法律边缘给判刑,最后103个经济学家上书,缓刑3年。

    二、拥有财富不要忽视人权

不要有高人一等的想法和行为,否则发生突然事件,无法控制。每个人在人权上都是平等的,能不能平等地待人对企业家来说是个必须重视的问题。越有财富越不能忽视人权。如果不吻合,会出现问题。90年代见兰世立很平和,2003年见的时候,问财富问题,很自豪的说最少前十位。目中无人的时候,就要死了。会不会心平和气的待人,这是个考验。

    三、拥有财富不忽视责任。

企业家的责任在西方分为两类,一类是社会责任是强制性的包括提供优质产品、为政府提供社会税收、为社会提供就业、为环保贡献力量;还有一类是道义责任,是非强迫性的,如社会捐赠是心灵寄托与名利无关。三鹿奶粉事件这是典型的与企业无视社会责任有关,结局是企业倒闭老总无期。拥有了财富就有了责任,责任不会找弱势群体。

     四、拥有财富千万不要忽视学习

财富是需要增值和保值的。其增值和保值的行动需要站在信息和分析的基础之上。EMBA就是适应这种形势对教育制度修改的结果,到了2012年,管理学博士学位就要推出。对企业家来说,对拥有财富的人来说,应该是终生教育。目前遇到个学生,读了4EMBA,学费不是问题,问其为何?交流信息很愉快,能获得最新的思维,统治员工需要考思想来统治员工。有一个EMBA班,毕业了,每年自发组织学习,以不同的主题进行交流,每年换个地方,接受外部的思维,认为不交流心里没底,不学很难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对一个掌握和运作财富的阶层来说,这个群体不学习的后果是,在下一代进入国际化的时候,让这一代机遇成为下一代的教育机会。这种教育的结局如药家鑫杀人案,这是个教育问题。这种教育不要在传播下去了,拥有财富千万不要忽视学习。

     五、拥有了财富千万别忽视使命

  任何阶层都有使命。而这个群体使命之一是非常艰辛。这个是炼狱之门,财富需要保值和增值,一辈子都是很苦的,选择了这个职业就选择了生活方式,非常辛苦,不仅要有创新能力,还要具备承受能力,每天心惊肉跳,要有思想准备,特别是煤矿等高风险行业。

   这个群体第二个特点是别人不理解。这个社会仇富心理很重。06年,煽动这个群体,穷人缺点幽默化,富人缺点极端化。即便不理解还是要去做的。

  第三个使命是财富回归社会。三千万以下为自己,三千万以上为社会。要钱四件事第一自己消费;第二是留给后代;第三是投资为社会;第四是捐赠。捐赠是无限的,为自己是少数,为别人是无限的。人格资本化,资本的人格化,冲动的是资本,痛苦地幸福着。要学会安慰自己,才能心平气和对待社会。

 

这是整理魏杰教授2011年7月23日关于社会注意经济理论与实践EMBA课程中关于名营企业家自我提升的问题讨论课堂笔记的整理,未经魏杰教授审阅。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更多>>最新评论
快速评论
标题: 姓名:
内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