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文章

人民币贬值意义大过出口退税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11 14:45    点击数:102
近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持续走低,让杭州一家服装贸易公司的董先生看到了希望。他兴奋地说,这可称之为“人民币下跌,外贸纺织死里逃生”。

  市场人士分析,人民币短期下行趋势基本确立。自2007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升值,导致出口纺企利润大幅减少。由于原材料、人工等成本均以人民币计价,而出口产品则以美元结算,因而大量利润损失在结汇环节,甚至有些企业“产品一出厂就是亏的”。因而此次人民币连续下跌的行情,被业界视作是国家为拯救外贸发出的信号。

  但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出口企业是否立刻受惠?尽管有专家认为人民币贬值更多地是增加了出口纺织企业渡过难关的信心,但董先生却给了记者一个肯定的答复。

  “现在可是圣诞前出口高峰啊。”董先生说,由于外贸订单的延时性,下单和收汇存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差。从上个月开始,董先生的公司大批量出运产品,这个月下旬就要开始大批量收汇,此时人民币适时贬值,每贬值1%,就意味着可以为纺织出口增加1%的利润。

  “要知道这是纯利,国家机遇抓得很好。”董先生认为,人民币贬值“比退税的意义更大”。

  国金证券研究员张斌也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贬值是对纺织行业最有利的政策调整,远远优于上调出口退税率。因为出口退税率上调大部分被外商拿走,而且中央和地方财政需要大量资金,但贬值不需要财政大量资金支出,直接拉低出口商品报价,吸引国外订单,因此贬值1%相当于上调出口退税率1.5-2个百分点,是刺激出口最直接也是最有力的政策。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情势尚难乐观,因为国内出口减少不仅受人民币升值的影响,根本原因是国外需求不断降低。张斌也强调,人民币小规模贬值作用不大,至少贬值5%才可能见效,但这也不能改变需求下滑带来的出口疲弱的状况。据中国第一纺织网分析,即便人民币大幅贬值,短期内也不会显现出口额迅速增加的局面,最快也要到明年一季度后才能明显见效。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更多>>最新评论
快速评论
标题: 姓名:
内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