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及阿米巴咨询

                                           精益咨询项目

 

精益生产管理咨询流程

  初步沟通现场调研和诊断商务谈判签署协议项目实施项目总结

精益生产管理导入理由

  1、使业绩指标快速得到提升(例如:P效率、Q质量、C成本、D交期等);

  通过提升品质,降低成本,使产品在市场具有了很强的竞争优势;

  通过生产流程优化,让实物流周转加快,使企业的资金周转率提高;

  通过降本增效,使企业的毛利水平提升,可实现更高的投资回报率。

  2、使企业人力资源的价值得到提升(由普通劳动力进化为合格的产业工人);

  通过持续改善活动,在实践中锻炼与提升员工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通过改善活动提升员工的自信与自豪感,将改善文化的基因注入企业文化之中。

  3、使企业未来的发展进入快车道:

  通过流程优化改善,完善企业的管理体系,为企业未来发展夯实基础;

  通过构建精益管理体系,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可以持续盈利的管理运营新模式。

精益生产管理咨询内容:

  1、卓越现场管理:6S管理与工厂目视化;

  2、流程简化:生产流程再造及优化,计划系统优化、在制品减少、周转效率提升;

  3、效率提升:人的动作经济性分析改善、设备故障率降低、运行效率提升;

  4、品质改善:品质保证体系完善、重点问题突破、慢性问题解决;

  5、成本低减:单位消耗量的管理体系与标准建立、关键成本项目改善;

  6、基础管理提升:设备管理、基层组织建设、日常管理的标准化;

  7、改善文化植入:改善机制建立、多种形式的激励活动、员工改善技能的提升。

常用精益生产管理改善工具(工具简介、常用表单等):

  6S管理、可视化、浪费识别、标准作业、生产节拍管理、生产线平衡度管理、动作分析、人机联合作业分析、品种的快速转换、价值流分析、安灯(异常报告)系统、均衡生产、拉动式生产、生产计划要素管理、单件流、加工路线管理、同期化生产、实物流分析……。

 

                                                                

精益5S管理/6S管理咨询流程

  初步沟通现场调研诊断商务谈判签署协议项目实施项目总结

精益5S管理/6S管理导入理由

 实施6S,能为组织带来巨大的好处,可以改善企业的品质,提高生产力,降低成本,确保准时交货,同时还能确保安全生产并能持续不断增强全体员工们高昂的士气和战斗力,更重要的是通过6S管理可以激发全员的智慧和持续改善的热情,提升企业竞争力。

  推行6S最终要达到八大目的:

  1.改善和提高企业形象

  整齐、整洁的工作环境,容易吸引顾客,让顾客心情舒畅;同时,由于口碑的相传,企业会成为其它公司的学习榜样,从而能大大提高企业的威望,现场就是市场。

  2.促进效率的提高

  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积极向上的全员改善意识,员工就可以集中精神,认认真真地干好本职工作,必然就能大大地提高效率。试想,如果员工们始终处于一个杂乱无序的工作环境中,情绪必然就会受到影响。情绪不高,干劲不足,又哪来的经济效益?所以推动6S管理,是促成效率提高的有效途径之一。

  3.改善物料在库周转率

  需要时能立即取出有用的物品,供需间物流通畅,就可以极大地减少寻找所需物品时,所滞留的时间。因此,能有效地改善零件在库房中的周转率。

  4.减少直至消除故障,保障品质

  优良的品质来自优良的工作环境。工作环境,只有通过经常性的清扫、点检和检查,不断地净化工作环境,通过持续改善才能有效地避免污损东西或损坏机械,维持设备的高效率,提高生产品质。

  5.保障企业安全生产

  整理、整顿、清扫,必须做到储存明确,所有物品要彻底的定置管理,工作场所内都应保持宽敞、明亮,通道随时都是畅通的,地上不能摆设不该放置的东西,工厂有条不紊,意外事件的发生自然就会相应地大为减少,当然安全就会有了保障。

  6.降低生产成本

  第六个目的,强调的是降低生产成本。一个企业通过实行或推行6S管理,它就能极大地减少人员、设备、场所、时间等这几个方面的浪费,从而降低生产成本。

   7.改善员工的精神面貌,使组织活力化

  第七个目的,可以明显地改善员工的精神面貌,使组织焕发一种强大的活力。员工都有尊严和成就感,对自己的工作尽心尽力,并带动改善意识形态。

  8.缩短作业周期,确保交货

  推动 6S,通过实施整理、整顿、清扫、清洁来实现标准的管理,企业的管理就会一目了然,打造傻瓜式的现场管理模式,使异常的现象很明显化,人员、设备、时间就不会造成浪费。操作就不会失误,企业生产能相应地非常顺畅,作业效率必然就会提高,作业周期必然相应地缩短,确保交货日期万无一失了。

精益5S管理/6S管理咨询效果:

  6S管理对企业的作用是基础性的,也是不可估量的:

  1、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企业实施6S管理,可以从消防设施齐全、安全通道无阻塞、遵守设备操作规程、生产设备定期安检等方面将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比如通道上不允许摆放物料,保证了通道的畅通,从而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2、节省寻找物料的时间,提升工作效率。6S管理要求清理与生产无关的、不必要物品,并移出现场;要求将使用频率较高的物料存放距离工作较近的位置,从而达到节省寻找物料的时间,提高生产效率。在6S管理的整顿环节,其金牌标准是30秒内就能找到所需的物品。

  3、降低在制品的库存。6S管理要求将与生产现场有关的物料都进行定置管理,并且进行量化管理。从而达到库存成本的降低,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4、培养员工革新意识。

  5、养育员工良好习惯。

精益5S管理/6S管理咨询内容:

  1、整理整顿的基本原则及实施方法

  2、区域规划的原则与精细化方法

  3、标识类型及细节要点

  4、整理整顿的目视化管理技巧

  55S/6S 看板管理的规划与制作方法

  6、现场红牌作战的开展方法

  7、区域责任管理制度的建立方法

  8、行为规范的识别与推广方法

  9、着眼于安全的隐患识别及改善方法

  10、安全巡查及分级评价制度化落实方法

  11、改善提案表的正确使用及教育方法

  12、改善提案的评价与促进方法

  13、日常改善制度化落实能力训练

  146S自主管理制度化落实方法

 

 

精益TPM管理咨询流程:

  初步沟通现场调研和诊断商务谈判签署协议项目实施项目总结 

精益TPM管理导入理由

  精益TPM以人和设备为中心,通过全员参与,调理企业的体质,最终实现人和设备达到最佳状态。

  导入精益TPM至少可以达到如下目标:

  1、打造目视化防呆现场,产线物品和作业的状态一目了然,管理者和员工可对现场的异常迅速判断。

  2、创造舒适的作业环境,促使员工去创造良好的环境,通过良好的环境去影响每一位员工达到人造环境,环境育人。

  3、让设备达到比较好的状态,建立一套完整的操作、点检、润滑、维修作业指导书。 营造良好的改善氛围。

精益TPM管理咨询期待效果:

  导入精益TPM,可以获得以下多方面的效果:

  1 可以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2 工厂环境可以得到极大的改善

  3 设备故障率可以大幅下降,形成一套完整的专业保全体系

  4 员工发现问题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得到很大提升

  5 输出一套标准(操作、清扫、点检、维检修作业指导书)

  6 员工技能可以得到大幅提升

  7 品质问题可以得到系统的改善,输出标准化的品质缺陷代码、品质解析方法及品质异常预防处理方法

  8 培养员工的PDCA持续改进思维模式

  9 形成一套适合自已企业的自主管理体系

精益TPM咨询内容:

  1 员工提案制度

  2 以效益为中心的焦点课题改善

  3 以一线员工为主体的自主管理体系

  4 以保障设备为中心的专业保全

  5 品质管理

  6 事务改善

  7 全安管理

  8 氛围营造机制

 

 

精益品质管理咨询流程

  初步沟通现场调研诊断商务谈判签署协议项目实施项目总结

精益品质管理导入理由

  组织业产品质量的好坏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关系到企业的生命,关系到企业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全面胜出的关键因素。因此,新形势下的企业要想在市场经济竞争中全面胜出,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可靠的技术支撑,更加需要中高层管理人员具有长远性,战略性的眼光!

精益品质管理咨询效果:

  1、提升品质管理指标:直通率(或良品率)、成品入库抽检合格率、首件合格率等提升;

  2、降低质量损失成本:成品报废率、返工率、客诉率等下降;

  3、降低单位产品耗材使用量;

  4、降低制程作业不良(如用错料等);

  5、提升单位时间人均产出;

  6、减少因品质问题造成的停线工时;

  7、提升员工质量意识及专业技能;

  8、品质提升带来效率提升,成本降低同时带动供应商品质并整合供应链资源;

  9、品质的提升可实现品牌战略,利润倍增。

精益品质管理咨询内容:

  1、品质问题的定义及基础数据的收集方法;

  2、质量管理指标建立;

  34M1E管理标准化;

  4、品质管理工具的使用方法;

  5、识别制程关键品质控制点并建立标准;

  6、品质问题发生源的识别和扑灭活动;

  7、品质失败成本分析及改善;

  8、导入品质焦点课题或专项持续改善活动

  9、再发防止机制完善;

  10、供应商品质管理;

  11、供应商品质管理;

  12、完善品质监察体系;

  13、培养中基层管理者系统掌握的品质管理方法和工具

 

 

精益成本管理咨询流程:

  初步沟通现场调研诊断商务谈判签署协议项目实施项目总结

精益成本管理导入理由

  成本管理是企业永恒主题,如何形成机制不但能约束成本上升,而且能主动发挥全员降低成本无疑非常重要,精益成本管理就是奔着这个目标而去的。

精益成本管理咨询效果:

  1、增加企业利润10%-30%(第一年增加10%,第二年增加20%-30%);

  2、建立企业成本管控机制,企业形成各部门长直接参与降低成本改善活动中,把成本管理融入平常业务工作中。

精益成本管理咨询内容:

  1、建立各部门预算管理机制,实现成本硬约束

  2、成本发生主要部门利润制造部门成为成本中心的阿米巴运行,制造部门要每月出成本利润报表

  3、销售部门成为利润中心,每月出销售利润报表

  4、采购部门及研发技术部门成为材料费用降低改善策源地,实施成本改善活动

  5、人力资源成为人工费用管控评价监督部门

  6、其他部门成为业务费用控制执行部门

 

 

精益供应链管理咨询流程

  初步沟通现场调研诊断商务谈判签署协议项目实施项目总结

精益供应链管理导入理由

  材料占企业资金的用量,常常要超过50%以上,如何减少资金占用、保证采购用资金及时有效,即能减少材料占用资金又能快速反应及时供应,是供应链管理本质。  

精益供应链管理咨询效果:

  1、材料库存天数下降20%以上

  2、采购不准时率下降30%以上

  3、材料占销售额之比最多下降5%,辅导企业平均下降3%左右

  4、采购中物流费用出现明显下降(因企业不同绝对额不同)

  5、采购管理建立一套完整标准化体系

精益供应链管理咨询内容:

  1、采购及供应链主要业务管理标准化管理体系文件建设(约涉及15-20个业务流程标准化)

  2、明确主生产计划与采购需要之间逻辑关系,优化主生产计划业务流程

  3、标准化开展采购降低成本业务

  4、按材料类型开展供货渠道梳理,优化供应链

  5、标准化开展采购降低成本业务

  6、开展重点供应商支援与评价活动,缩短其采购周期与降低成本机制,让采购业务人员掌握供应商支援活动是如何展开与落实的

  7、开展降低物流费用及扩大本地供应商比率的课题活动